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观察思考

强“四力” 做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行家
发布日期:2018-10-26浏览次数: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就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四力”,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

践行群众路线,让“脚力”更有劲。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走进群众,倾听民声,反馈民意,讲好新时代正风反腐故事。一要融入群众之中。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下沉一线同群众打成一片,一起坐炕头、进田间,面对面、心贴心。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用方言或接地气的行动向广大群众传播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以宣传之力,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二要倾听群众声音。要把人民群众当做最好的老师,多到人民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盯住扶贫和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想要什么、盼望什么、需求什么,把这些呼声作为纪检监察宣传的第一素材,让纪检监察宣传信息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三要反馈群众诉求。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焦点对准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办实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曝光,以实际宣传成效取信于民,在宣传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增强洞察意识,让“眼力”更敏锐。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透过现象看本质,预见事态发展趋势。一要保持高度敏锐,明辨是非。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敏锐的政治嗅觉,保持政治定力,时刻擦亮自己的眼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针对一些错误思潮,要明辨是非,挺身而出,拨云见日,用正道理驳斥歪道理、用真道理戳穿伪道理,引导大家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影响,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上的“防腐墙”,增强政治上的“免疫力”。二要善于发现问题,捕捉亮点。要对当下纷繁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各类党风廉政建设素材的选取上,看得见党中央的工作方向,看得到人民群众的诉求,从中发现问题、选取亮点,以鲜明的宣传工作,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三要准确分析判断,洞察本质。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环境中深入分析研判,善观大势、善谋大事,既见人之所见,又能见人之未见,通过现象发掘背后的真相,洞察问题本质,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有感染力影响力。

善于集思广益,让“脑力”更统筹。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聚焦主责主业,统筹谋划,勤思多想,为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转为压倒性胜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要聚焦主业明定位。纪检监察宣传干部要紧紧扭住纪检监察主责主业,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宣教工作既是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践需要,也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现实需要,又是坚定不移普及党纪党规的客观需要,更是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迫切需要。二要统筹谋划聚能量。要统筹好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的关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统筹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认识到媒体的本质,力戒冗长、虚华、媚俗、浅表等不正文风;倡导短、新、实、活、深的文风;统筹好反腐败斗争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坚决与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同时维护大局稳定。要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地区的实际相结合,不断凝聚正能量,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有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和穿透力,成为党规党纪的“放大镜”。三要勤思多想推力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涵养甘坐“冷板凳”的心态,静心能动思考,把问题想清楚、想透彻、想全面,切忌在一些问题上失之浮浅、失于片面,为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推出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

紧紧围绕中心,让“笔力”更锋锐。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中心,传播廉洁能量,讲好廉洁故事,增强廉洁意识,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辐射力。一要紧跟时代步伐,引导社会舆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工作,要紧跟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时俱进,理念常新,统筹把握好“时、度、效”,突出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吹拉弹唱”各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和纪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确保宣传目标准确、重点全面、效果明显,在引导社会舆论的“大合唱”中成为“主声部”。二要挖掘“勤廉”元素,打造精品工程。要充分结合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挖掘文化资源中的“勤廉”元素,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创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用文化中的“廉能量”坚定党员干部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涵养风清气正、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三要加强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新形势下开展纪律教育要灵活运用典型案例,通过公开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编写警示教材,拍摄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上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课。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