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语召开巡视督查整改情况通报暨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18-11-28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北语党委正式启动校内巡察工作。11月23日下午,北语召开巡视督查整改情况通报暨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倪海东发表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主持会议,各单位负责人和巡察组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倪海东书记充分肯定了学校巡视督查整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第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收到教育部督查反馈意见以来,学校把整改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和整改督查工作的严肃性、紧迫性和重要性,抓紧开展集中整改,举一反三,持续深化整改。第二,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激发了干部创业干事的热情和活力。第三,统筹规划、狠抓落实。学校党委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学校改革发展路线图,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具体工作的落实。第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学校强化横向和纵向管理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调整优化机构职能,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第五,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学校党委敢于直面问题、主动查找问题和差距,切实承担起整改责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和解决办法,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他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和落实整改工作,把深化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扎扎实实完成整改工作并落实到位。 

    倪海东书记指出,开展内部巡察是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举措。我校启动内部巡察工作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行动。倪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提高政治意识,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准确把握巡察特点,稳步推进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定位,区分单位特点,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问题整改。第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被巡察单位要正确对待、坚决支持巡察工作,全力配合工作开展;巡察组要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严守工作纪律;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形成巡察工作的合力。倪书记强调,启动巡察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校内巡察工作,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有关精神和要求,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开展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巡察各项任务,确保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巡察“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以问题倒逼和推动改革,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大学治理体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北语篇”提供有力支撑,为创建世界一流的语言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倪书记还向巡察组组长颁发了聘书。 

    马贵生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倪书记对整改工作、巡察工作和规范干部兼职及违规取酬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理顺思路、探索方法具有指导意义。本次会议是巡视督查整改工作的通报会和推进会,是校内巡察工作的启动会和部署会,也是规范干部兼职违规取酬的政策说明会,更是学校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第一,继续把深化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整改,学校各单位扎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见效,解决了突出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我们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系统谋划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压实责任、盯紧不放,在深化整改上持续下功夫。第二,将巡察工作作为学校全面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接受巡察的四个单位既是试点也是示范,要积极配合、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巡察组既要全面“体检”、发现问题,还要能开出“药方”、多提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协作配合,共同促进巡察工作有序开展。第三,将规范处级干部兼职及违规取酬作为真正爱护干部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明确政策、高标站位,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学校改革发展上来。他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及时传达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全校教职员工要明确方向、坚定决心、迎难而上,狠下功夫抓好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目标而努力。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志坚通报了教育部巡视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甘小军对党委巡察工作办法和试点方案做了简要说明。统战部部长吕静作为党委巡察组组长代表发言,表示将在巡察工作中强化学习、提高站位,严谨作风、勤勉工作,严明规矩、严守纪律,有序开展、务求实效。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展明锋作为被巡察单位代表发言,表示坚决拥护学校党委决定,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全力配合巡察组开展好巡察工作。组织部部长聂丹说明了规范干部兼职及违规取酬行为的政策和在全校处级干部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对兼职及兼职取酬的相关规定、严禁职务取酬的相关规定、严禁违规发放和领取津贴补贴相关规定进行了介绍。 

    巡察是巡视的延伸和拓展,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我校巡察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办公室和学校党委巡察组。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倪海东担任,副组长由纪委书记马贵生担任,成员由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审计处、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经学校党委研究,将党委宣传部、审计处、商学院、艺术学院作为巡察试点开展内部巡察,采取“看、听、查、督”等形式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201611日至20181130日期间的相关工作进行巡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