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观察思考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之四
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04浏览次数:字号:[ ]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提出了更高要求。

  兑现庄严承诺,赢得党心民心

  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刻不停歇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赢得党心民心。

  带头行动就是最好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习近平总书记就一再强调要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从自己做起。“保持优良党风政风,必须从党中央抓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六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点滴之间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是一个地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乃至全体党员干部作风的风向标。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中,过半数涉及单位一把手。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紧紧盯住“关键少数”,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以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全党上下推进作风建设、大力纠正“四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在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

  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第三条明确指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不能长期执政、履行好执政使命。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的作风建设抓得紧、抓得好,人民群众就支持拥护,党的事业就发展顺利一些,反之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和深邃的历史思维,总结党的作风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使党经受革命性锻造,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站在关乎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扎实成效践行担当精神。

  2018年1月1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闭幕后第二天,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相关单位组成10个督查调研组,分赴河北等10个省区,以及部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地方分公司,对纠正“四风”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调研。

  一年多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曝光7批50起典型案例;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6.5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2万人。”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布的这些数据,正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正风肃纪的体现。

  坚持铁面执纪,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正风肃纪,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以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等为名公款旅游等问题。

  抓住突出矛盾,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领域,坚决查处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虚以应付、敷衍塞责等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完善重要节点值班报告督办制度,督促推动中央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中央企业商务接待等规定……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深刻总结内在规律,准确把握变与不变。该变的,要与时俱进;不能变的,丝毫不动摇。方式方法、制度机制等要跑赢“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必须及时发现新问题,灵活适应变化,主动采取对策,但是初心、决心和定力必须一以贯之,一刻都不能松,半步都不能退。

  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当前,从总体形势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显著,面上的不正之风基本刹住,享乐奢靡歪风有很大收敛,党风、政风、社风不断好转。同时必须清醒看到,作风建设的任务还非常繁重,现在的成绩只是阶段性的。有些成果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一些党员干部还仅仅停留在“不敢”的震慑上,“不能”的笼子还需不断健全,“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巩固作风建设成效、防止反弹回潮的压力长期存在,治理隐形变异新动向、解决“四风”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艰巨。

  ——从主要矛盾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日益突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成为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涉及面广,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

  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6万起,处理党员干部6.94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9万人,占处理党员干部总数的66.1%。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点名提到的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等典型问题,无不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

  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为顽固复杂,破坏性更强、整治难度更大。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些思想和行为,都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群众热切期待落空,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内容,是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化。

  ——从数据案例看,防止反弹回潮的任务仍然艰巨。

  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2万人。而2017年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5.1万起,7.1万人受到处理。这一方面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效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防止反弹回潮任务艰巨,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14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中,发生在2018年以来的有317起,占总数的21.19%。2019年春节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既涉及党政机关,也涉及企事业单位,多数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在高压之下,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对党中央的三令五申视而不见、依然故我,顶风违纪情形时有发生,要上升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认识。

  ——从表现形式看,老问题、新动向相互交织。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国内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老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占查处问题总数的73.59%。从通报的典型案例情节看,出现由明转暗、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表现,对隐形变异“四风”需要提高警惕。

  历史和实践证明,“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变异性和传染性,往往是明的不敢了,暗的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消失了,那样的问题又出来了。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纠治“四风”之所以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斗争,就在于不仅要对过去司空见惯的老问题从严整治、遏制反弹,防止死灰复燃,还要对不良作风的新形式新表现进行有效甄别、有力应对,绝不能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纠正“四风”具有长期性、艰巨性,作风建设是场攻坚战、持久战。三次全会对2019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作了详细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完善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

  ——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久久为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徙木立信,纠正“四风”让人民群众坚定对党的信任信心。如果再陷入一抓就好、一好就放、一放就松的怪圈,就会失信于党、失信于民。实现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向善,必须坚决克服“疲劳综合征”,从每个节点、具体问题抓起,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持续坚守,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责任。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能否发挥好带头作用是关键。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坚持事事率先垂范、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严于律己,形成“头雁效应”,带动整个风气根本好转。

  ——做实做细监督,增强监督实效。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把2019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要求,放在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这一部分,正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积极探索日常监督的有效办法,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聚焦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治理。纠正“四风”,既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更要紧紧抓住“精准”二字,突出重点、聚焦要害,把监督力量和执纪力度向突出问题和领域集中。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结合自身实际,继续紧盯不同地区、领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新动向新表现,找准“靶子”、查清“病灶”,做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健全长效机制,狠抓制度执行。“四风”问题既有理想信念和利益驱动等方面的原因,也有考核体系不科学、制度修订不及时等方面的因素。挤压“四风”生存空间,必须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其进一步规范完善开会发文、督查检查、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津补贴和福利等制度规定,建立更科学、更严密、更有效的制度措施,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有力推动标本兼治。

  风气养成重在日常教化,作风建设贵在长期不懈。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一方面针对党内不良风气,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一方面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试验、勇于创新。严厉整治“四风”,根本目的也是发扬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作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仅仅止步于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是不够的。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