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观察思考

从讲政治的高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日期:2019-03-07浏览次数: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北京落地见效。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各级党组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且在部分领域表现还比较突出。如,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疏解整治”与“提升”脱节,有的国有企业积极“腾笼换鸟”,但引进低端项目较多,没有实现有效提升,存在急功近利的问题。再如,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有的部门、单位消极应付、工作不实,有的部门虽然“报到”但不愿履职,派不懂业务的人员、协管人员到场,敷衍了事,既不能现场决策,又不能提供有效指导,存在消极怠工现象。

  上述问题的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表象,不讲政治才是根本。结合北京实际分析,主要原因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治站位有待提升。个别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深入、理解不到位,用以指导工作的意识不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三是发现和查处难度加大。随着正风肃纪的持续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增强,往往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变换新花样,造成界限不清晰,甄别困难,给监督执纪带来新挑战。同时也要看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发现、精准监督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提到讲政治的高度,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作为首都的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把政治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坚持首善标准,强化政治监督,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实到基层,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二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党委落实《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三是提升精准监督能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构建执纪监督大数据平台,建立与审计、税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大数据共享机制,为执纪监督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西城大妈”“朝阳群众”作用,形成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的有机结合,让监督更实、更有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两个维护”不虚化空化,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