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学习园地

总书记的学习方法论
发布日期:2019-06-14浏览次数:字号:[ ]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把增强学习本领排在必须增强的“八大本领”的首位,倡导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学习?请随笔记君一起寻找答案。


  一、正确把握学习方向

  总书记说:

  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注:

  党员干部的一切学习活动,都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进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

  因此,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根本立场、重大意义,自觉用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总书记说:

  要懂得“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的道理,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态度对待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在好学乐学中实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领导干部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要重学好学,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在学习中把握规律、探求真理,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


  三、坚持学以致用

  总书记说:

  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注: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党员干部抓学习,要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这是最终目的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他‘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说达到了学习的最终目的。”因此,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四、贵在持之以恒

  总书记说:

  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注: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过程,要想扎实、系统地掌握知识,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善于挤时间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结语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大鲜明特色。当前,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广大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根本遵循,必须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求是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