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学习园地

防控疫情,“两节”怎么过
发布日期:2020-12-28浏览次数:字号:[ ]

  记者12月27日从北京市第19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日起,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3个。据统计,26日北京全市报告5例本地确诊病例,近14天全市累计报告9例本地确诊病例。

  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疫情防控又将面临大考。“两节”怎么过,相关部门如何保障,个人又要注意哪些环节,成为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

  进入寒冷冬季,专家提醒,到明年1月底仍属高危时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将“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连日来,北京、黑龙江、辽宁、陕西等地也就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假期期间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聚集高峰不可避免,带来一定疫情传播风险。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建议元旦、春节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同时,在节日期间应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记者发现,“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原则在上述疫情防控部署中成为重要措施。例如,北京倡导非必要不出京,在京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京过节,市民群众就地过节;陕西建议“两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倡导网络拜年,个人家庭聚集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辽宁要求党政机关先行,提倡召开视频会议,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两节”期间,居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需要疫情防控保障。

  《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价格监管,以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对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各地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措施,加强对粮油应急网点的调研调度,并协调好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重点环节,确保市场原粮供给充足。结合辖区粮油市场消费特点,丰富产品种类,引导企业增加名、优、特、新产品投放,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人员的大幅流动考验着交通运输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贯彻落实成效。记者了解到,除了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措施外,铁路、民航等部门把“人物同防”作为减少春运期间疫情传播风险的重点工作。铁路部门按照地方政府防控部门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抽检,加强货物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对装载车辆、货位、货柜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提高消毒效果,并做好记录。早前,民航局修订出台的第六版《运输航空公司、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中,新增货运航班防疫风险等级和防控要求,增加冷链、货运、行李等航空物流关键环节的预防消毒工作和货运人员、行李人员等关键岗位的防护要求。

  此刻正值冰雪旅游旺季,为保障游客的出行安全,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黑龙江省要求省内A级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游客的防控提醒;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实践中被证明起到了很好的防护作用。因此,在各地各部门的防疫部署及专家建议中,这一条成为以低成本取得有效防护效果的“要诀”。

  考虑当前疫情形势和“两节”期间出行之需,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主任劳潮惠日前也为出行旅客提出建议,出行前,做好信息准备,关注全国疫情风险信息以及出行目的地的防控风险等级和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用品准备以及健康情况准备。归来时,保留好车船票据,便于追溯行程;做好14天的自我健康观察,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并告知14天内旅居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