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语召开党委巡察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6-18浏览次数:字号:[ ]

  6月5日上午,党委巡察工作总结交流会在综合楼909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出席会议。刚刚完成2020年第一轮巡察任务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专员、参加过前几轮巡察的部分同志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马贵生同志在听取了大家对巡察工作的感受体会和意见建议后,对大家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党委巡察工作是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发挥着“熔炉”作用。自2018年学校党委启动巡察以来,经过试点和实践,逐步积累了巡察工作经验。2019年以来,学校从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遴选巡察组组长,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巡察办会同组织部根据巡察任务,从中层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中选调干部参加巡察工作,使大家在政治理论、政策把握、工作能力等方面得到了锻炼与提升,实现了党委培养锻炼干部的目的。他勉励大家要把巡察工作中培养和锻炼的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严于律己的良好作风带到日常工作中去,为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同志围绕“参加巡察工作的体会与收获”“巡察过程中好的经验与做法”“改进巡察工作的建议与意见”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2019年曾担任过巡察组组长的曾东同志表示,通过参加巡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看待一项工作的政治站位,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促使自己的工作更加规范、更加严谨。2020年第一轮巡察组组长张健同志从做足巡察准备、做细巡察过程、做深巡察分析等方面分享了巡察工作经验。2020年第一轮巡察组组长程娟同志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认为巡察工作既是查找被巡察单位的问题,也是对自己工作的一次对照分析,促使自己反思工作中的问题。2020年第一轮巡察组副组长李超同志谈了自己从接到任务以来的心路历程,认为巡察工作任务量大,需要巡察组全体人员通力协作才能完成,并介绍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的一些做法。2020年第一轮巡察组副组长武玉洲同志表示,通过参加巡察,对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对二级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组织部副部长闫冬同志听了大家的介绍后,围绕健全巡察干部选配工作机制谈了自己的想法,表示今后将统筹考虑中层干部培养锻炼和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把巡察工作作为中层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的“轮训”平台。其他与会同志也都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认为通过参加巡察工作,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和北京市重要文件精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学部学院实际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阔了眼界和思路,也促进了对本职工作的检视和思考。

 巡察办主任、纪委副书记甘小军同志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了学校自启动校内巡察以来每个巡察组的组成情况。2018年学校党委启动试点巡察,组建了2个巡察组、每组7人,分别由校党委委员迟兰英同志、校党委委员吕静同志担任组长,以一拖二的方式分别巡察了党委宣传部、审计处、商学院、艺术学院。2019年学校组建2个巡察组、每组7人,由校党委委员曾东同志任组长,巡察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由校纪委委员陆文红同志任组长,以一拖二方式巡察了培训学院和网络教育学院。2020年学校党委将开展两轮巡察,第一轮组建两个巡察组、每组9人,分别由校党委委员张健同志、校党委委员程娟同志任组长,巡察了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外国语学部。截止目前,学校党委已开展了三次巡察,组建了6个巡察组,完成了7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和2个职能部门的巡察任务。先后有38名干部参加了巡察工作,其中个别干部承担了2次巡察任务。

 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是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对于督促指导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精神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学校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将对各二级单位实现巡察全覆盖。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要求,部党组在巡视我校时,将对我校巡察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本次会议对我校前期开展的巡察工作进行总结,并请巡察干部讲心得、谈体会,为巡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将促进全校师生员工对党委巡察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为后续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