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对“五个能力提升计划”落实情况
开展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21-11-12浏览次数:字号:[ ]

    为推动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按照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近日学校纪委以走访调研方式对“五个能力提升计划”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学校纪委成立了由纪委书记、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组成的专项监督组,对“五个能力提升计划”进行认真研究,并对照有关文件和职能部门报送的落实情况逐条逐项分析,明确监督重点,制定监督方案。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要求进行了认真准备,积极配合监督组开展工作。

    10月13日至22日,监督组分别走访了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交流处、学科办等部门,通过听取汇报、现场问询、谈话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五个能力提升计划”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纪委书记马贵生同志全程参加了专项督查和调研。

    通过专项检查,监督组认为,“五个能力提升计划”是学校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思路清晰、路径可行,是五个高质量的文件。各牵头部门为推动计划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在落实“五个能力提升计划”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站位不够高;二是分步推进考虑不够,具体措施缺乏刚性约束;三是保障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四是缺乏调研摸底,下沉指导督促不够,责任压得不实,激发二级单位主动性的有效手段比较匮乏;五是牵头部门与协同部门任务举措、责任分工不明确,沟通不及时;六是宣传工作有待及时跟上。

    专项监督组在调研后,向学校党委提交了调研报告,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落实“五个能力提升计划”的建议。

    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研究生人才培养能力、科研能力、学科能力、对外开放办学能力的提升计划,即“五个能力提升计划”,明年是这五个计划的收官之年。纪委办此次针对学校重大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既是监督,也是调研,旨在通过检查督促推动学校工作更好更扎实地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