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学习园地

学史明理丨学好党的历史 开启新的征程
发布日期:2021-03-01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哪些论述、观点可资借鉴,让我们一起来看——

  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人民日报评论员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2/22/nbs.D110000renmrb_01.htm

  学好党的历史 开启新的征程

  光明日报评论员

  历史是精神的形态,过去是现在的财富。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再次重温亿万先烈的奋斗和牺牲,肩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理想和追求,向着中国人民期盼的方向奋勇前进。

  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史册长存,新的隽美画卷正徐徐展开。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更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全面扎实推进工作、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2/22/nbs.D110000gmrb_01.htm

  以优异成绩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经济日报评论员

  无论是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还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都务必把我们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我们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弘扬好,从这门承前启后的“必修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纵观我们党百年历程,每逢重大历史关口和选择,我们党总是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找启迪、激发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将学习党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21-02/22/node_2.htm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曲青山

  从党的历史的脉络和线索来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段历史28年,这一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和显著标识是革命。第二个历史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段历史29年,这一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和显著标识是建设。第三个历史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段历史34年,这一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和显著标识是改革。第四个历史时期: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段历史到目前只有9年。这个时期如果划下限的话,可以划到本世纪中叶。这段历史大约38年左右,这一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和显著标识是复兴。

  从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来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辉煌成就可以用“一”“二”“三”“四”作高度概括。“一”就是取得了一个最根本成就: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就是领导了两场伟大革命: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伟大社会革命和领导全党进行了伟大自我革命;“三”就是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四”就是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开天辟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和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前两件大事已经完成,第三件大事和第四件大事正在接续推进之中。——中国纪检监察报

  链接:http://www.jjjcb.cn/content/2021-02/25/node_6.htm

  人民就是江山

  张太原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一路走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之所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定力与活力,就在于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如果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发展历程,放到中外政权兴替的大历史视野中去审视,就会发现“人民就是江山”确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一种政治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情感符号。这样一种政治理念和情感符号最大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能够最终体现在人民的实际生活之中,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为人民谋幸福,接受人民的检验,让人民自己去评判,照此做下去,不但可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使“风景这边独好”,而且可以使江山永固,长治久安。 ——学习时报

  链接: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1-02/22/nw.D110000xxsb_20210222_1-A1.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