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8-30浏览次数:字号:[ ]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德文向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利反馈了巡视情况。受组长陈德文委托,副组长高立国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北京语言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倪海东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刘利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6月4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北京语言大学党委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北京语言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高立国指出,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成功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凝心聚力谋划“十四五”发展,明确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实现路径,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党政班子总体务实奋进,带领师生努力擦亮北语这块“金字招牌”,学校发展趋势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亟待加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不够严格。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纪委履行监督专责不够到位,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基层党建抓而不实。四是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主体意识不够强,存在“风过即停”现象,整改效果不够突出,长效机制尚需完善。

    高立国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四要驰而不息抓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北京语言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倪海东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近年来的工作,也中肯、严肃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学校的关心和重视,以及对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爱护和警示。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严肃认真组织开展好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将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忠诚坚决、不折不扣地落实巡视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三是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力求标本兼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学校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把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唱响“奋进北语”主旋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60周年,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北京语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北京语言大学两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