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警钟长鸣

党的二十大记者招待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发布日期:2022-10-21浏览次数:字号:[ ]

    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介绍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肖培表示,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就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重大判断,新时代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553名中管干部中,含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9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6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严重违纪违法的各级一把手20.7万多人。我们党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斗志,书写了反腐败斗争历史性篇章。

  肖培说,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我们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兑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提出的“无论什么人、无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64.8万余件  

  肖培介绍,新时代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

    回顾十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就,肖培说,第一,加强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第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坚决遏制。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第三,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利益的链条 

  针对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提问,肖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行贿人员6.3万多人,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处行贿人员3.6万余人。肖培表示,行贿者“围猎”、受贿者权钱交易,是腐败仍在发生的重要原因。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才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