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教育整顿 |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监督执纪问责
——学校纪委举办纪检监察法治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9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12月15日下午,学校纪委在主南200举办“纪检监察法治建设”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出席并全程参加活动。学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在职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以及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学习。讲座由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甘小军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卫跃宁以“监察机关职务犯罪调查中的几个问题”为题,从司法体制改革与监察体制改革、监察机关管辖的罪名、监察委员会的职责、监察的留置与刑事强制措施、刑事证据制度的完善与非法证据排除五个方面,通过对相关法律条文的解读和违纪违法案例的列举,系统阐释了监察机关职务犯罪调查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对政务处分法和纪律处分条例,刑法、刑事诉讼法和监察法相关内容作了比较,对刑法、刑事诉讼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衔接作了讲解,并对部属非中管高校监察权问题作了展望。

    卫教授的讲座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又有案例,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现场的听众一边仔细聆听,一边认真做笔记,有的还拿出手机拍下重点内容,听到精彩之处不住频频点头。参会的纪检委员反映,卫教授的讲座水平非常高,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对《监察法》的解读精辟透彻,一些观点思考深入,角度独特,令人耳目一新,听后感到深受启发,收获很大。

    参加本次讲座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表示,纪检监察工作中,法律学习非常有必要。在教育整顿的学习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也是重点学习内容之一。今天的讲座内容丰富,非常解渴。通过聆听卫教授的讲座,加深了对监察法内容的理解,增加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知识,开阔了眼界,培养了法治思维。今后要把学到的工作原则和法律知识努力应用在相关工作中,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